logo-mini

推動綠能新農業 高雄新增2.4MW農漁整合太陽能系統

alt

高雄市農業局與海洋局攜手合作,致力於發展農、漁整合之屋頂型太陽能發電設施建設,打造「綠能新農業」願景。2015年間,高雄市已新增35處、共2.4MW的農漁太陽能發電設備,容量相當於兩座高雄世運主場館。中國大陸近年來興起「農光、漁光互補」,亦即將太陽能系統與農、牧、漁業結合,利用廣大閒置的農業土地或農棚來鋪設太陽能板,一方面可有效利用溫室屋頂,另一方面可避免農作物、畜產動物或魚塭直接接收日照。此外,太陽能板也有助於隔熱、防雨,所發電力可回售給電網為農民創造額外收益,也可由農民自產自用,降低電費支出。

此一模式在台灣也逐漸受到歡迎。高雄市農業局推出「綠能新農業」政策,並與海洋局通力合作在畜禽舍、大型集貨場、批發市場以及農棚等場所安裝太陽能板,讓農漁相關設施進一步產出「綠金」。目前高雄市已完成且較大瓦數的相關太陽能設施包括:480kW的鳳山果菜批發市場、499.9kW的梓官區農會家禽批發市場及屠宰場,另有602.55kW的漁業設施太陽能屋頂。整體裝機量總計2.4MW,年發電量可超過2.05GWh,減排1073公噸二氧化碳。

不過,高雄市農業局叮嚀,欲裝設太陽能板者需先了解農業法規、建築法規以及能源法規的規範,並確實評估農地需求,避免排擠農業。同時亦須考慮屋頂乘載力、防水功能、施作工程以及20年營運風險等細節。